七觴

困了

Disobedience

第一次知道周涛的时候,是坐在家里看春节联欢晚会,我忘了她穿着什么样式的裙子,只记得她的笑明媚动人,我从来没有见过笑起来这么好看的人。

 

第一次遇见周涛的时候,是在央视一号演播厅外的走廊,她和朱军一边讨论工作一边朝我这边走来,只听到耳边不断传来“涛姐好”、“周姐好”的声音,我就愣愣地站在那里,只是看着她朝身旁的人点头、微笑,是我下印象中亲切的模样。

 

许是我的眼神太过炽热,她有些疑惑地看向我,问:“你好,请问是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
我这才反应过来,我竟然对一个第一次见面的人做出了如此失礼的举动,我不好意思地摸了下额头。旁边带我上来参观的女孩见我有些不知所措,连忙解释道:“涛姐,这是我们台新来的主持人,董卿。今儿第一天报到,台长让我带她四处转转。”


我朝旁边的女孩递去一个感激的眼神,女孩调皮地朝我吐了吐舌头,表示理解。周涛了然地点了点头,又露出她标志性的笑容:“那,新来的小姑娘加油哦。”


“谢谢周涛老师,我会努力的。”我赶紧朝她鞠了个躬,别人看起来是对前辈的尊敬,只有我自己知道,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窘迫。周涛的笑容啊,大概是拥有魔力的,让人一秒就沦陷。


第一次有机会和周涛合作,也是我第一次有幸登上春晚的舞台。在此之前,我们经过了层层筛选,一次次地排练,只为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带给全国观众一场视觉盛宴,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。大概紧张还有一部分是因为,央视的一号演播厅,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周涛的地方,我曾无比向往的地方。


我怕真的站在她身旁的时候,会出错,会让她失望。


临上场前,我拿着稿子还在一遍一遍地念着,紧张到手指有些发颤。


“喝杯水吧。”周涛不知何时站到了我的身旁,把手里的纸杯递给我。我伸手接过,配上她的笑容,温度刚刚好。


“谢谢周涛老师。”我低下头小心翼翼地抿着纸杯里的水,时不时抬头瞄一下面前的周涛。


“呵呵~”忽然耳边传来一阵笑声,我抬起头,一只手就摸上了我的头,“卿卿别紧张,你可以的,就算有什么问题,我还在呢,相信我,也相信你自己,嗯?”

“卿······卿卿?”

“怎么了,不可以这么叫嘛?”

“不,不是。”

“那就这么叫了,你以后不准叫周涛老师。”

“嗯?那周姐?涛姐?”

“随你喜欢。”

周涛皱了皱眉,也没反驳,春晚要开始了,


后来的董卿想,即使主持过很多次春节联欢晚会,听过无数的蜜语甜言,都不如她们第一次同台,周涛说出的那句“中国中央电视台”。


零点已过,还有最后一个歌舞节目就将结束这场盛宴。在后台,董卿问朱军:“朱军老师,节目完了以后你打算干嘛呢?”

朱军说:“等下我一帮兄弟等着我喝酒呢。”朱军说这话的时候可谓是神采飞扬啊。

“涛姐,完了以后你去干嘛呢?”

“我爸妈还在家里等着我呢,卿卿呢?”

“我啊,我回家。”


是啊,在这场盛宴结束以后,都会各自走向自己的家,是同道,也是殊途。他们都有人在等,可这偌大的北京城,却没有一盏灯是为我。


可怜吗?或许吧。又或者说只是心理落差太大罢了,董卿想。



晚会结束,周涛和董卿道别就开车回了家,父母热情地为她热好了饺子,一边和她说着春节联欢晚会,还提到了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董卿,夸她大气,前途可期。周涛也笑呵呵地应着。忽然想到,董卿?糟了,她刚来台里没多久,而且不是北京人,不会吧。


周涛越想越觉得自己的猜想是对的,立马说道:“妈,帮我打包一份饺子吧。”

“嗯?怎么了?”

“我想去看一个小朋友,她估计一个人呢,大过年的。”



 

叮咚~

“惊喜~”董卿打开门就看到周涛站在门口。

“涛姐怎么来了?”

“卿卿对不起啊,我忘了你刚来北京没多久,给你带了饺子,大过年的,总得吃点饺子。”周涛说着把手里的饺子往前递了递。


“别愣着了,趁饺子还没凉,赶快吃了。”说着周涛伸手刮了下董卿的鼻子,笑得俏皮可爱。


或许万千繁华终归寂寞,但这个人来了,让我相信,捱过这场冬就是春暖花开。


周涛啊,她就是董卿的春暖花开。


“卿卿?怎么吃个饺子还哭上了?别哭别哭,姐心疼。”周涛说着伸手去擦董卿的眼泪。

“没事没事,外边风太大了,我迎风泪。”董卿抬手快速擦掉眼泪,继续吃着饺子,她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饺子。

“卿卿,以后过年就跟我一起吃饺子吧,一个人多冷清。”

“好·······好啊。”

“乖。”

 

董卿拿着飞往长沙的机票,想着一会儿就能见到周涛了,有些事总要有个结局吧,2020都来了。


董卿已经想不起来她们到底是怎么在一起的了,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告白,就像是问“今晚吃什么”一样简单,周涛在某个清晨,朝她递来一杯温度恰好的牛奶。


“卿卿,要不要考虑一下和我在一起。”


董卿不记得自己怎么就说出了“好”,只记得那天北京初雪,气温骤降,可手里的牛奶很暖,周涛笑得很迷人,如四月春风。


或许是被蛊惑了吧,董卿想。

 

周涛这个人始终温柔,就连分手都不曾说过一句重话,离开央视的那天,也是如此悄无声息。她留给董卿的,只有一封字迹工整的信,一封把这段感情判处死刑的信。没有原因,又或者说,所有诋毁自己的原因都是编造的,董卿不信,周涛也不解释。


她们分手得很安静,纵使内心波涛汹涌,表面依旧波澜不惊。互道祝福,转身陌路。

 

年少时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,否则余生都不能安宁度过。她不能做你的诗,你也无法成为她的梦。

 

2016年的春晚过后,董卿也不再登上春晚的舞台。外界众说纷纭,只有她自己知道,周涛说了“朋友们再见”就真的再也不见了。这个舞台也再也不会有那句“中国中央电视台”,也再也不会有那个捧她在心尖的人。


 

“董卿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
“台长,这么多年感谢您的照顾,我想,我还有别的事情想要去做。”

“唉,董卿你可怪我?”

“嗯?”

“一个人的眼睛是骗不了人的,你和周涛的事我早就看出来了,周涛为了护你,没有犹豫,转身就离开了。”


董卿大脑一片空白,周涛是为了护她,所有并不是······


她很想马上到周涛面前,对她诉说自己的思念,可她知道不行,她还没有能力站到周涛的身旁,这样的牺牲有第一次就还会有第二次,她和她,还是不能成为她们。


 

在飞往长沙的飞机上,董卿想了很多,从2002年到2020年,换了排列组合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。

董卿来到《声临其境》的现场,戴上帽子、口罩,如一个普通观众般坐在下面。周涛一袭红衣,2016年她也是一袭红衣,她还是那么美,宛如一个红色的精灵,在董卿的心里窜来窜去。


周涛没变,她依然那么温柔,周涛变了,她更加成熟,也更加迷人。


曾经她们在一起的时候,也没有什么天雷勾地火的眩晕和悸动,相反,更像是花瓣在空中悠悠扬扬地飘落,像是湖面泛起阵阵涟漪,不紧不慢,依托着各自的节奏,并因此而专心地澎湃。


舞台上,周涛用着熟悉的语调说着:“鼠兆丰年,让新春的第一缕阳光拥抱我们的欢乐。”


董卿在台下喃喃道:“中国中央电视台,啊,已经没有了。”口罩后面的嘴唇紧紧地抿着,好似一松,眼泪就会掉下来。


节目录制结束后,董卿拨通了周涛的电话,天知道拨通的那一瞬间她有多害怕,她怕周涛不接,任由手机震动到自动挂断,她更害怕周涛看到她的号码直接挂断。可这些都没有,在“嘟嘟”声响起的第三声,手机对传来了声音。


“卿卿?”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。

“我在门口等你。”董卿说完这句话马上挂断了电话,让周涛无法拒绝。

十分钟后,周涛走了出来,董卿就站在门口最显眼的地方,想忽略她都不行。两人就面对面站着,相对无言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还是周涛先开口,

“新年快乐,一起吃饺子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
随意找了个饺子馆,两人坐下。

“今晚的节目很精彩。”

“你在看啊。”

“嗯,我来看看你。”

“我有什么好看的,你看看韩雪、含韵这些小姑娘比看我有意思多了。”

“周涛,这么多年我明白了,你的温柔是给所有人的,你也会给别人带一些小零食,你也会给别人拥抱和鼓励,这些都不是我独有的,是我贪心了。”

“你,你不一样,你和他们不一样。”周涛低下头。

“都说时间可以治愈一切,可是当我在夜晚点燃烛火,怎么看到的都是你呢?”

“我······”

“你别说话,听我说,即使要拒绝也让我说完吧。”董卿捂住了周涛的嘴。

“从前,我总希望时间能快一些,这样我们或许也能一不小心就白头,我以为只要牵着你的手,就不会在茫茫人海中迷路,却没想到你先松了手。”

“随着年岁的增长,我开始觉得时间不长也不短,但是关于你的,我总希望时间能慢一些,再慢一些,等等笨拙而又粗心的我。”

“周涛,我把往后余生都打包好了,你敢不敢收?”

面对着董卿炽热的目光,周涛抬手摸了摸她的头,一如当年。

“乖,先把饺子吃了,等下凉了。”不说同意也不说拒绝,周涛起身结了账,转身就看到董卿走出了门。

周涛加快脚步跟上前去,就看到董卿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般不停往下掉,也来不及说些什么,只好把人揽进了怀里,任她把眼泪全擦在自己身上。

那晚周涛牵着董卿的手,在长沙街头走了许久,周涛说:“卿卿,你的手太凉了,以后还是我牵着吧。”

 

许多年前,周涛离开的那一刻,董卿才懂,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,没有“劝君更进一杯酒”,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早晨,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昨天。


后来周涛告诉董卿,遇到一个想相伴一生的人很容易,能共白首的却寥寥无几。我们终究是不同的个体,不过是为了对方而长出了温柔的羽翼。

 

冬日的风是凌冽的,似乎是在试探这份依恋的浓薄,但它忘了,专属于彼此的气息,早已融入骨血,相伴相生。




文笔一般,请多见谅~


评论(4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